您的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详细内容

科研工作

关于组织收看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1-20 16:0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倡导诚信科研和养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8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联合开展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

2022年11月17日,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西南石油大学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邓稼先干部学院)李建强副教授做主题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翟婉明院士围绕“捍卫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的主题,就《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展开具体讲述。翟院士指出,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高等院校学术气氛空前活跃,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但在当前学术研究工作中存在着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比较严重的学术风气不正、学术道德败坏现象。最后,翟婉明院士总结了学术科研的三句“箴言”,“学术诚信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奠基石’,捍卫科学道德是进入科学殿堂的‘护身符’,恪守学术规范是攀登学术高峰的‘安全绳’”。

  李建强教授从几个鲜明的学术造假行为及其惩罚机制出发,呼吁同学们应端正严谨的科研态度,做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学术追梦人。李教授强调,同学们应该“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者”。在学术研究工作中要坚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作风和行为;也要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的声誉;更要模范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以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直接目标和动力。

  作为我校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的重要活动,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收看上述报告会,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践行科研诚信、营造良好学风,为祖国的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收看情况请各二级学院于11月25日前发到gxxdkyc@163.com 。    

   报告会回看地址: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科研处

                                   2022年11月20日


终审:gxxdjkc003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