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务新闻>详细内容

教务新闻

【最美现代人】白芸菲:技精德诚育桃李,勤耕不辍铸师魂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8:45 浏览次数: 【字体:

技精德诚育桃李,勤耕不辍铸师魂

——记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白芸菲

白芸菲,2015年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中国共产党党员,2016年进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广告艺术专业教学工作。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她从一个初入职场的“青椒”,逐步成长为专业负责人、高级平面设计师,先后获得广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课堂教学二等奖、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荣获全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取得了该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开办以来最好成绩。期间兼任班主任,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有1名学生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3名河池市优秀共青团员,6名校级优秀毕业生。她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技精德诚育桃李,勤耕不辍铸师魂”的新乐章。

c3b84d8962844441a9b45b24e182db24.png

白芸菲

勤学不辍,做能说会画的“双师型”教师

白芸菲出生出一个教师世家,祖父、外祖父和父亲都是教师,她从小就对教师职业充满了向往。在大学毕业、面临事业的选择时,她可以去发达地区、大城市当一个工艺美术师,或者从事广告艺术类工作,也可以去大中学校当美术、艺术教师,深受亲人影响的她很自然地选择了从教。先是应聘到河池市民族高中担任美术教师,但她觉得中学美术教学不能发挥自己在工艺美术领域的专业特长,很快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建筑工程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2016年,当她真正开始自己的专业教师生涯的时候,却发现职业院校的教师工作远没有自己原来想象的那么充满诗情画意:繁重的教学工作、繁琐的班主任工作,还有各种活动、业务评比、技能竞赛,各项事务纷繁复杂。作为专业教师同时还面临业绩考核、职称晋升、学历提升等诸多压力。自己要从哪里开始突破呢?她通过与同事交流、自己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做职教老师首先要自己会做,其次必须会教。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只有专业技能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老师,才能教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她时时以“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告诫自己,从上好一节课开始,不断向学习老教师学习教学技能,同时努力加强专业锻炼、提升艺术素养。

《字体与版式设计》是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中一门重要课程,该课程对手写字功底有较高要求。然而写字并不是她的强项,当她承担该门课程任务后,坚持苦练硬笔书法。她深知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积累教学经验,勇者有效胜任教学工作,尤其是技能部分的教学任务,避免“黑板讲技艺,PPT谈创新”弊端。在《字体与版式设计》教学上,她经常选取市场上最新推出的作品作为教学案例,向学生解释不同字体之间、中英文字体、文字大小、颜色等等通过排列组合、倾斜与斜切、变形等技法,实现趣味性的提升,使平面作品的气氛被烘托得相得益彰。或者让学生分析案例的创作技法,并进行点评。2022年,她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字体与版式设计》课程资源申报了校级在线精品课程,并顺利通过评审立项。她从创意字体设计,到系列海报设计、商品详情页设计,到宣传册设计,她都亲力而为,基本实现了课程编排合理,内容系统连贯、完整,图文并茂,实用性、实操性强的目标。她和团队成员定下目标,力争要在下一轮自治区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评选中立项。

为了检验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白老师很早就积极参加教学能力竞赛。2018年第一次领头参加自治区广西高校信息化教学比赛,她紧紧围绕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提升来设计教学环节和内容,采用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相互融合策略组织课堂教学,但由于经验不足,临场发挥不理想,只获得了三等奖。同事们安慰她“第一次参赛没有当分母,已经很不错了”,她却更加努力地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教育技术,不断向区内高水平老师,特别是曾经获得教学能力竞赛大奖的老师请教,不断积累经验。2022年她再次通过校内选拔争取到了参加全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机会,经过初赛和现场角逐,她牵头参赛的《毛南非遗文化展示墙设计》获得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虽然再次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但有理由相信只要继续努力,白老师站上一等奖领奖台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7bd0f95133fc4c1b8f6e4fe009e51af5.png

白芸菲(右2)与团队成员一起参加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创新引领,做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白老师带领学院学生设计作品、参加比赛,为学生创造动手实践机会。她把当地传统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甚至傩戏面具等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风格运用到作品设计中,实现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传承。她指导学生一起设计了大量含有传统艺术元素的产品包装、文创创意作品。组织学生设计作品参加学校举办的艺术设计展和“职教活动周“作品展,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所学的课程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中,她绝不照本宣科,而是以多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如结合广西特别是河池地区民族风格浓郁的民间工艺美术,介绍艺术创作的技术、方法,将自己正在创作的作品引入课程,带领学生们一起思考如何运用专业知识进行修改完善。

通过将自己的创作思路、所用技法结合课程内容开展教学,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通过将地方特色艺术素材作为教学案例,在培养学生设计思维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了传承优秀传统艺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思想政治教育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她经常鼓励同学们”要多关注身边的艺术,了解生活,开阔自己的眼界,再将之融入自己设计,这样的设计才不是空中楼阁,能满足社会的真实需求。”她带领同学们设计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一些产品包装已经投入市场,有的企业找上门来,与白老师签订合同,由她们帮企业进行IP形象设计。“用艺术点亮生活、用工艺传承文化、用创新引领未来”,白老师做到了。

 

50861a2043cb45288a9bc388784d5e9f.png

白芸菲带领学生设计的建筑装饰作品

7e57f3535adb4463887a1bdaa26b6da3.png

白芸菲团队师生设计的广告包装和文化装饰作品展

 

挥洒激情,做“大国工”的养人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衡量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标准,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成绩则是检验职业教育教学水平的直观标志。白芸菲只用了两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一个新手教师到成熟教师的转变。她在自己牵头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的同时,也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技能竞赛,提高水平。她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合理分配竞赛任务,指导学生选题、准备作品、参加竞赛。指导过程繁琐而辛苦,但她耐心帮助学生指导修改作品而毫无怨言,只为力求在技能比赛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她的学生也开始在各类竞赛中显露头角:2019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这是该校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创建以来首次获取一等奖。2021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广西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室内空间设计赛项荣获二等奖;同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得广西赛区一等奖3项,其中2项目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项,也是该校在这一比赛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通过与专业团队老师和学生携手努力,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竞赛导向”的课程实践教学方式不断改进和完善。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课堂教学活动参与度得到了显著提高,毕业学生的业务水平也稳步提升,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河池市内大大小小的广告传媒公司如河池市电视台广告部、领典广告、道一装饰、栗子创意互动传媒、创信数码图文广告公司、彼岸公益传媒都纷纷上门学校缔结了合作协议、预订毕业生教师团队水平迅速提升,不仅白老师自己取得了“高级平面设计师”资格,获得了自治区教育厅认定的“双师”资格,专业教学团队成员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也提高到了75%以上。

24e3c1b54a00421c9c74ea57a9f46b1e.jpg

白芸菲指导学生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获得二等奖

 信心满怀,做全面发展的“魅力教师”

2022年,白芸菲所在学院破格让她担任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她感觉身上的压力一下子大了不少,不但要组织团队一起探索教学规律,反思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技能,更要积极组织大家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活动,组织开展科研教改工作。

她到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工作6年,就当了6年班主任。先后担任16计算机网络、19室内设计班班主任,期间有3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两班学生中,19室内设计班古诗婷同学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毕业生,另有张泽浚、古诗婷、闫功晴等3名学生被评为河池市优秀共青团员,6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她的努力和用心。

她主持校级课题《蓝衣壮传统纹饰在VI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已经结题,参与的多项教育厅科研项目已经起步,也开始参与一些专业教材的编写工作。但对于一个专业负责人,这些肯定还远远不够。现代广告艺术思想及方法发展很快,软件工具、制作硬件设施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想要跟上技术的发展,就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做魅力教师。她常用陶行知先生的话勉励自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对教学事业高度负责、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投身职教事业,为培养和造就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娴熟艺术设计技能的“大国工匠”贡献力量。

43469ee4644d478082e9132668bfef3f.png

 白芸菲在做课前准备

  (执笔:何启贤、黄晟)

终审:gxxdjkc003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