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务新闻>详细内容

教务新闻

【最美现代人】胡万志:丹心一片献乡梓,满腔热忱为职教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5-18 16:48:22 浏览次数: 【字体:

他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却先后任职培训部主任、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偏偏还干一行爱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

他担任建筑与信息工程系主任期间,带领着一批青年教师不断奋进,将单独的一个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办成了今日全校学生数量第二的建筑工程学院

他承担着繁重的行政工作,却仍坚持牵头组织教改研,先后两次获自治区职教育教学成果奖。

74f7d3a754dd4a6c890a75dce54d81db.png

胡万志在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环境艺术设计专委会教材编写研讨会上发言

对接市场,开拓社会培训业务

胡万志2003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今南宁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河池,在河池职业学院(今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计算机专业教师。19年来,身边的优秀教师走了一批又一批,他却坚守岗位从未动摇。他正在计算机专业教师岗位上干得顺风顺水的时候,因学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组建培训部专门负责社会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工作便毫不犹豫地担起这个重担。当时培训部仅承担成人教育业务,社会培训工作毫无基础。培训谁、开展哪些业务,都需要从头做起。他根据学校专业师资条件和教学设施情况,利用学校专业教学资源优势,瞄准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库区移民培训等业务,拓展项目资源。他既在学校组织培训教师提升课程内涵,储备师资力量;对外与相关主管积极沟通,申请、取得多种培训资质。取得培训资质后,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到乡村请村干帮忙组织动员农民工兄弟到学校参加培训。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同事笑他“不是在动员农民工来学习的上,就是在去人力资源部门承揽培训业务的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积极努力之下,培训部的社会培训业务逐步开展起来,规模日益扩大。从2013年开始,培训部续承担了多项重要的培训工作,如自治区水库移民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企业岗位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复退军人培训和建筑行业五大员培训等。在他的努力下,2014年学校获得“广西十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荣誉称号。他本人2015-2017年内先后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培训工作标兵”“培训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服从大局,执掌建筑工程学院

培训部的工作渐渐步入正轨后,胡万志于2018“临危受命”担任职建筑工程系(现已改为建筑工程学院)主任。当时全系面临一系列问题:师资缺口大,专业教师以初、中级职称人员为主,双师型、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极少;实践教学设备设施少,教学质量提高困难重重;招生困难,低谷时一年仅有44名新生入学。面对如此严峻的局,他没气馁,迎难而上,带领全系教职工从3个方面快速扭转局面。

一是“送出去,引进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胡万志根据自己从教多年的经验,提出专业建设要行稳致远,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没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道德修养高、动手能力强、理论功底厚的教师队伍,就没有建筑专业的发展。他借鉴兄弟院校经验,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的办法,运用“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模式,加强培养青年教师。主动联系市域内各大知名建筑企业,聘请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为学校兼职教师;利用寒暑假把教研室的青年教师送到中铁十一局集团贵南项目部、广西五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施工实践,提高教师的技术技能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机会,选派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学习和网上交流活动。2018年以来,全系有6人获得高级职称,15人获得中级职称,许多专业教师取得工程师、一二级建造师等专业资质“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5%。一支专业精、结构合理、团队意识强的教学团队已经初步成型,给建筑专业群的后续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产教融合,借鸡生蛋,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筑工程系建设时间短,实验实训设施较少,当时学校重点财力有限且建设重心在其他优势特色领域,建筑专业教学设施建设举步维艰。但建筑领域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过硬的实践教学条件。胡万志的对策是“借鸡生蛋”,借助企业提供的实训设备、实习基地,最大限度地减轻学校在实习、实训设备上的投入,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条件。他设法引进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在校内共同建设河池检测站暨建筑材料检测实训中心,开展建筑基础工程、主结构现场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室内环境专项检测等业务,同时满足建筑类专业相关课程实践教学需要。2019年,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材料检测实训中心为示范性生产实训基地。同年获得“广西职业教育示范特色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资金支持。在短短4年时间里,建筑工程系与广西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五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华蓝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从不同角度满足实习实践等教学需要,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

三是落实“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胡万志深刻认识到科研是将企业生产实际与高校课堂教学相结合,从而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不二法门。他一到任就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参与企业技术攻关,让教师通过参与各类研究项目了解和掌握专业前沿技术、工艺,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增加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经验。然后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教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他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改科研项目,与企业联合开发教学案例,让工程实际问题走进课堂,充实教学内容。近年来,建筑工程系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3编撰出版专业教材7部,获得专利授权20多项。

几年后的今天建筑工程系已今非昔比,在校学生达到1650多人,2022年初更名为建筑工程学院,各项办学指标排名全区同行先列。仅2021年就获得自治区级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国家级竞赛二等奖2项。2022“建团100周年”的评选活动中,建筑工程学院就有1人获得广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8人获得河池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学生对学校满意度高,毕业生学生深受各大建工企业欢迎。

d88f4e8cbe924fe9834e389fd3b857e6.png

2020年胡万志与温志勇老师共同指导的学生参加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

60354ad65bfc489f91f397ca15b83600.png

2019年胡万志(右一)与温志勇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不断钻研,带头搞好教学科研

作为一院之长,胡万志交出的答卷无疑是令人满意的。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在教学中注重操作技巧,同时也非常注意培养学生处理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本领。他带头组织全院青年教师投身于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组织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转换教学思路,把专业技能知识作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素材,重视学习方法的引导。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一有空就到学生宿舍、食堂与学生沟通。他常说:“我热爱我的工作和我的学生,在我内心深处始终都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永远不让学生失望……学生们都把他当做无所不知的老师、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值得尊敬的领导。

近年来,为了抓好教学工作,他以身作则,引领全院教师开展专业规划调研、编修人才培养方案,分析教材教法。根据专业特点、学生实际,结合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模要求,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在教法上吸收同行先进经验,面向学生因材施教。他先后主持和参与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近10项,指导学生参加自治区技能竞赛,先后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3次。2019年他参与完成的《民族地区中职学校精准式就业扶贫培训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年胡万志牵头完成的《民族地区高职建筑类专业校企“四岗四能四联动”协同育人的创新与实践》获得了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胡万志把生命中最美好的19年青春,奉献在了河池的职业教育中,但他却无怨无悔。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青年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对党和职业教育的忠诚与热爱。

f802830c6b8a4559b9b97a1fd894425b.png

胡万志牵头完成的成果获得了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 “二等奖”

终审:gxxdjkc003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