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务新闻>详细内容

教务新闻

《南方科技报》等媒体报道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韦韩教授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5-13 15:03:37 浏览次数: 【字体:


《南方科技报》427日第一版在“最美科技人”专栏《韦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带动青年学子走技能之路以》为题,报道了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韦韩教授的有关事迹。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等新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全文如下: 

【最美科技人】韦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带动青年学子走技能之路

微信号 gh_8e27a64ecae7 

功能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公众号,主要发布广西科协工作动态。 

   提到工业机器人技术竞赛,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是广东等制造业大省。但在广西河池市,也有一支初露锋芒的机器人技术教学团队,近年在各种技能竞赛场上频频获奖,这就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韦韩指导的学生团队。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他们一举夺得“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两个项目的一等奖,在广西高职院校圈内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

236bcf588bee460cb67574ffc507b2d6.png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韦韩

   2016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学院发展和广西制造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专业开办之初,很多同行都不看好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认为在老少边穷的山沟沟里很难办好这种前沿专业。学院领导为了办好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自2016年起连续5年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或购置或与企业共同研发,建成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

   为了检验专业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效,学院提出以学生技能竞赛作为检验标准,打造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核心竞争力。韦韩凭借敬业和拼搏,逐渐在团队中崭露头角,成为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带头人。

   为了系统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韦韩每年都到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学习23个月。在企业学习期间,他每天深入一线参与生产,钻研探索机器人技术应用。为了实现技能竞赛的突破,韦韩通过不同渠道,搜集历年的竞赛试题进行研究分析,通过改变编程思路,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a6bee115585241489f8aa5963f4f6aa8.png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韦韩指导参赛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竞赛获得一等奖

   在训练过程中,韦韩不按常规地教学生先让机器人动起来,而不是单纯教学生算法。“针对学生的特点教学指导,尽量做到程序功能模块化,才能让学生尽快掌握高内聚、低耦合的编程写法。”韦韩说。在学生取得进步的时候,韦韩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假设题目侧重的功能点,用不同方法写程序。经过反复摸索,最终使得工业机器人在装配流水线上的极限装配位置都能顺利完成比赛的要求,缩短比赛时间,有利于帮助学生在赛场上发挥优异成绩。

   经过3年追赶,2018年韦韩指导的学生首次代表广西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两个赛项中分别斩获一等奖。两次大赛夺冠,创造了广西高职院校代表队此赛项史上最好成绩。韦韩则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他带队参加金砖国家技能与技术创新大赛,获“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项目二等奖;参加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获“智能传感器技术应用”项目二等奖。韦韩说:“我要在技能成才路上走下去,通过教学,带动更多青年学子走上技能之路。”

 作者:何启贤


 




终审:gxxdjkc003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